青性苑簡介  青性苑章程摘要  青性苑的歷史  青性苑的歷史  本苑及分苑  聯絡及捐款方式   常見問題

青少年性/別成長學苑簡史

    我們是恆河中的一粒沙,不知道下一刻會流去哪裡,也不知下一秒恆河會變什麼樣。

  公元2000年3月,5個建中高一的有為青年,決定在建中成立一個能讓同志感到安全的社團,一個能讓異性戀認識同志的地方。這5人中,有同性戀、有雙性戀、有異性戀,他們在學校裡過得很好、很快樂,希望別人也一樣。在討論出社團內容走向之前,姑且先叫它「快樂同志社」吧!經30個好朋友建議與票選後,決定稱這個社團「四性學習成長社」。消息曝光沒多久,就有近20個社員、20個社友,不幸的是,在宣布成立前的同年8月,多位發起人,因為其他社團太過忙碌,無暇再繼續經營,只好宣布解散。

  二年後(2002年3月),其中一位老發起人再次湧起熱情,找了另一位有為青年,加入了一些新思想、新知識,打算重掀世紀浪潮,找來了近十位創社伙伴,4月1日,四性社重生,逐步轉變為校方所期待的學術性社團,易名為「性/別研習社」。一方面開始進行申請社團的談判,另一方面也轟轟烈烈地開始活動!有了輔導室及許多單位的奧援後,我們開始在各公開場合現身。

  年中,大部分的創社伙伴要升高三了,便在急忙之中交任予第二屆。在建中校方多次阻礙的情況之下,社團邁向廣大臺北地區高中校園,逐漸加入了各校新成員,在第二屆幹部的領導之下,同年10月更名為「台北地區高中職性/別研習社」。並協辦隔年同志甦醒日活動;

  2003年4月,老發起人與三屆共9名代表,在4月20日召開代表大會,重新思考未來社團展望,企圖進化為一個青少年自辦的、制度化的社會團體,不但在性/別議題上努力,更關心與我們最貼心密切的青少年議題,回復當年我們共所期盼的成長社團體質。

  2003年7月5日,「青少年性/別成長學苑」正式起跑,第三屆透過「別有性趣論壇」的舉辦,成功地將社團帶出去;同年底,之言分苑(中彰投地區)成形;2004年初,召開臨時社員大會,重新檢討制度與運作上的缺失;2004年7月15日,舉辦「青青我我成長營」,這個研習活動,有如社內小型的成果發表會;

  2004年7月16日,第四屆幹部走馬上任,透過真情酷兒廣播節目空中發聲,計劃籌辦音樂會,青心多慾等活動;

  2005年2月1日,第五屆幹部舉辦青心多慾課程,承辦GLAD「與青少年蓋棉被純聊天座談會」、「聞天祥談同志電影座談會」等活動;之言苑自3月至6月60小時的「同志專題初階探索課程」;8月22至25日「青我青我成長營」;10月11日成立相關組織「Bravo!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簡稱好性會);參與同志大遊行;協辦好性會自10月至1月的「同志專題進階研討課程」;辦理台中「就是要你性」系列社課;社員代表一一受邀參與各座與會議;

  2006年1月23日與好性會、國立彰師大性酷社合辦「2006好青春研習營」研習活動,發表專題,擴大辦理藝文與心靈成長活動;3月協辦二場全國大專性、性/別研討會;上半年與彰師大性酷社於彰化辦聯合社課、與中教大、中興於台中辦聯合社課;7月17至21日辦理「2006性/別領Show營」;8月22至25日辦理「我青我青成長營」……,還有更多人老心不老的第六屆正展開精釆的故事,正等著你一起來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