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在地青少年在地性別全球青少年全球性別
 
| 在地青少年新聞

資訊編號:1lt06003

   
新聞標題: 性教育縮水 學生改跟網路學
新聞日期: 2007-05-06 02:50
出  處: 聯合新聞網
http://news.yam.com/udn/healthy/200705/20070506234380.html
記者姓名: 詹建富
新聞社 : 聯合報
新聞內容: 國內青少年性問題日益嚴重,學校正規性教育卻反而縮水,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院長晏涵文昨指出,教育部最新公布的九十八年高中正式課綱,把「健康與護理」的必修學分減半,分明是「開倒車」。

晏涵文是國內首位在校園推動性教育的學者,他指出,台灣社會對於性教育一直有極保守和極開放的兩極化態度,不乏知名人士常誤以為「兩性平等教育就是性教育」,或認為行政院已成立兩性平等委員會,有關性的問題就不存在。更不幸的是,在升學主義作祟下,健康教育課或健康與護理課往往被學校挪為教授其他課程,學生只好從網路、色情書刊獲得訊息。

他引用一項調查指出,目前九年一貫課程中,擔任國中「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的健康課老師,只有百分之卅七是由合格的健教科老師擔任,其他多由體育、公民與道德老師兼任,更遑論目前的國小健康教育課全由非受過健教專業訓練的老師授課。

另外,根據最新公布的九十八年高中正式課綱,「健康與護理」課程將由原來的高一高二必修四學分,修改為必修兩學分,原本占「健康與護理」四分之一內容的性教育,屆時得大幅縮水。

性教育協會理事長、師大衛生教育系教授劉潔心強調,國內青少年性問題層出不窮,一是因為學校性教育課程未落實,二是家長把性教育推給老師,怎會不出問題。

晏涵文也說,性教育應是老師和家長共同灌輸孩子ABC,包括從拒絕性誘惑(abstinence)、負責任(be-responsible)和適切使用保險套(condom use)做起,只教孩子「禁欲」不能解決問題。
備  註: 相關新聞:
青少年 愛做不愛「套」 台灣未婚小媽媽 東亞居冠
我國每100個少女 1個小媽媽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