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在地青少年在地性別全球青少年全球性別
 
| 在地青少年新聞

資訊編號:1lt06001

   
新聞標題: 青少年 愛做不愛「套」 台灣未婚小媽媽 東亞居冠
新聞日期: 2007-05-06 04:35
出  處: 中時電子報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healthy/200705/20070506234096.html
記者姓名: 朱立群
新聞社 : 中國時報
新聞內容: 台灣十五到十九歲青少年未婚生子的比例稱霸東亞,是日本的三倍;但台灣青少年首次發生性行為的平均年齡是十九歲,高於許多國家,顯見國內青少年缺乏安全的性觀念,「愛做」卻不愛戴保險套,因此比外國少男少女容易「中獎」。

台灣性教育協會昨天舉行研討會;秘書長高松景根據國健局與聯合國的報告指出,千禧年最初的五年內,台灣每一千位青少女(年齡介於十五到十九歲之間)裡面,就有十二位「小媽媽」。這個數字是中國的二•五倍,日本的三倍,更是南韓的四倍。

世界知名保險套公司「杜勒克斯」(Durex)曾經統計,台灣青少年幾乎要「老」到十九歲才發生第一次性行為,晚於泰國、中國、新加坡的十八歲,及日本的十七歲。

「日本小孩很早就做愛,但卻不會生下來;反觀台灣小孩,雖然很晚才做愛,但卻生很多下來。」高松景說。他認為,關鍵在於:我國青少年不愛使用保險套。

他說,國健局的調查指出,我國青少年第一次發生性行為時,一百個青少年男生裡,有廿七個不用保險套。青少女初夜不用保險套的情形更普遍,一百人中,有卅四位「完全不設防」,讓男生長驅直入。

與會的專家普遍認為,校園裡缺乏性教育,同時,大眾媒體也散播錯誤的性知識。台師大教育學院院長晏涵文建議老師一定要教導青少年學生「三道防線」的性教育,包括十六歲前不做愛、十六歲後,要清楚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做愛」、要知道如何做愛,也就是說,要懂得如何使用保險套避孕。
備  註: 相關新聞:
我國每100個少女 1個小媽媽
性教育縮水 學生改跟網路學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