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開新視野

展開新視界

 站內更新 新聞事件 近期活動
 ◎ 高醫青少年保健門診拉憂鬱少年一把
高醫青少年保健門診拉憂鬱少年一把

中央社 2005-07-21 20:47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合辦的青少年保健門診,結合小兒科專科、精神科、婦產科、泌尿科、皮膚科醫師及心理師、營養師、護理師、青少年社工師、職能治療師組成完整團隊,讓青少年個案處理兼顧生理、心理、社會層面,成立後,已有不少求助青少年受惠。

台灣青少年似乎愈來愈不快樂,九十二年至九十三年教育部委託學界研究發現,國內青少年憂鬱症盛行率與西方已開發國家相當,重鬱症盛行率已達百分之八點六六,女生更是男生的二點五倍,有自殺意念的比率百分之十四點四一,實際自殺的也有百分之三。

高醫小兒一般科主任邱世欣說,台灣的青少年為何憂鬱、為何不快樂,甚至想自殺,原因林林總總,高醫青少年保健門診近期剛成立,目的即是為拉青少年一把,避免走入死胡同。

他又說,對於學校轉介或家庭個案,將給予全力的協助及輔導,提供青少年身、心理健康可近性及人性化服務,並配合推廣青少年性教育計畫工作及相關健康促進議題,針對南部地區青少年生理及心理保健,提供單一窗口完整的諮詢與醫療。

他表示,通常孩子在出現行為或情緒方面問題時,必須澄清其所有的壓力源及因應方式、確定是否還有其他可能的影響因素,並瞭解孩子行為情緒的優勢、弱勢及特質以作為問題處理的依據。此外,支持系統的有效介入與否也是孩子成功因應的關鍵。個案在適當諮商與溝通治療後,大多可逐漸重拾信心,穩定情緒,擺脫低潮,恢復作息。

邱世欣指出,青少年保健門診醫療團隊處理過程,包括了解個案健康史、求學史及特質,經由親職諮詢了解主要照顧者的因應方式及個案反應,藉由關係建立澄清個案的問題來源及情緒狀況。

他又說,治療計畫包括:了解個案對人際衝突的處理方式,引發個案思考解決問題的不利因素、有利因素並提醒身體表徵也可能受其情緒及壓力的影響;提供適當技巧演練,協助個案因應未來問題情境;教導個案放鬆技巧紓解壓力,並與學校體系建立聯盟關係,以利問題處理。

新聞發布日期:2005/07/21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news.yam.com/cna/healthy/200507/200507216818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