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開新視野

展開新視界

 站內更新 新聞事件 近期活動
 ◎ 兩性平等教育 台灣南社籲從教科書比重做起
兩性平等教育 台灣南社籲從教科書比重做起

中央社 2005-07-20 20:11

儘管教育部早在八年前就決定將「國民教育階段九年一貫課程總綱綱要」納入「性別平等教育」議題,但是從近五年的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卻少有兩性平權的試題,台灣南社要求落實兩性平權要從教科書納入兩性平權的比重做起。

台灣南社邀錢林慧君醫師、陳惠馨教授及律師葉美利等人座談「從國中基測未將性別平等教育列入命題、談兩性平權未於學校教育落實」。

錢林慧君指出,從學校教育的歷程和方法,可以讓學生認識性別角色發展的多樣性與差異性,希望透過教育的方式,教導學生學習尊重、關懷、平等的性別關係。

葉美利對於近幾年來的國中基測,少有兩性平權的試題,通常只有區區的一、二題,試題比重明顯不足,令人質疑教育行政單位及試題委員未將「性別平等教育」當做議題,只視為「花瓶」擺設。

陳惠馨指出,如果民間團體不堅持國中基測應列入兩性平權議題,學校老師自然會輕忽這個問題,影響議題被重視的程度。她主張加重教科書列入兩性平權議題的比重,尤其要把校園性侵害、性騷擾及暴力事件都納入。

南社社長曾貴海對於兩性平權的問題也希望不應只以女性觀點為出發點,因為也有很多男性是在兩性議題上屈居弱勢。

南社主張兩性平權的問題應從教科書做起,呼籲政府於國中基測應將「性別平等教育」列入命題範圍,試題比重不得少於十分之一;教育部在審查教科書應落實性別平等教育議題的比重,還要邀全民一起來監督、檢驗各縣、市政府是否有依據性別平等教育法的規定落實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政策,才能導正台灣社會男尊女卑的社會觀念。

新聞發布日期:2005/07/20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news.yam.com/cna/life/200507/200507206713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