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開新視野

展開新視界

 站內更新 新聞事件 近期活動
 ◎ 專訪/公平會委員力求跨領域、性別平衡 黃宗樂帶頭拼!
專訪/公平會委員力求跨領域、性別平衡 黃宗樂帶頭拼!

記者胡秀珠/台北報導 2005-07-14 09:47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新任委員,台北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兼系主任黃美瑛將於8月1日上任,屆時,公平會9位委員全員到齊,其中,有高達4位女性、男性5位,符合「男、女共治」的平衡狀態,公平會主委黃宗樂說,9位委員在不同專業領域中各有所長,跨領域也多所涉獵,會能發揮集體戰力。不過,他也大嘆,業務量加重,「嘸錢、嘸人」(台語),每一位同仁都很辛苦、都很拼。

事實上,黃宗樂自己就是「拼命三郎」,一天工作常常就是11個小時左右,他開會講求效率,也相當守時,因此,公平會的委員會議很少有人遲到。

公平會委員會議運作採取合議制,包括主委、副主委在內,委員共計9人,均為專任,在黃美瑛到任之後,各個委員各自具備法律、經濟、財稅、會計或管理等相關學識與經驗,透過合議制運作,每位委員得就個別案件發表專業意見,最後形成決策。

黃宗樂說,公平會委員非常專業,均獨立行使職權,以剛接任公平會委員的前立委周雅淑為例,她是學法的,任事投入且專注,其努力有目共睹,「絕非政治酬庸」。

新任公平會委員黃美瑛,是經濟學博士,對反托拉斯法也十分有研究,黃宗樂說,隨著國內經濟貿易活動日益頻繁、產業類別多樣化,有必要延攬經濟領域的專才進入委員會,才有助於業務之推動。

正慶幸9位委員全員到齊,可以好好發揮戰力之際,黃宗樂話鋒一轉,也不禁感嘆,目前國內公平交易環境正臻健全,但公平會也面臨「經費捉襟見肘」、「人力吃緊」的情況,在承平時期還好,但面臨類似SARS疫情醫療物資漲價、或是跨國企業微軟壟斷事件調查之際,真是「一個人多生出兩隻手來都不夠用」。

尤其消費者意識抬頭,最近不實廣告檢舉案增多,使得收辦案件大增,面臨調查人力嚴重不足的窘境,雖然只有200多名員額、一年3.5億元的預算,但在公平會樽節開支、精簡人力的情況下,仍成效斐然,不過,黃宗樂仍認為,若能加強人力及預算支援,對於提高調查效率、維持交易秩序及保障消費者權益有相當大的正面助益。

新聞發布日期:2005/07/14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news.yam.com/ettoday/fn/200507/200507146002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