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新視界

 站內更新 新聞事件 近期活動
 ◎ 日本企業 借重女將 開啟新局
日本企業 借重女將 開啟新局

林聰毅 07/10 03:56

日本大榮集團與三洋電機最近分別延攬女性為公司領導人,一時傳為佳話,更重要的是,這些人事任命傳遞了一個強烈訊息:日本企業日益重視女性人才拔擢。

零售業巨人大榮新會長林文子、三洋電機新會長野中知世,都不是從公司基層一路晉升,而是從外界禮聘的空降部隊,在新跨入的零售、消費性電子領域沒有工作經驗。林文子之前是寶馬汽車(BMW)日本分公司執行長,野中知世的大半職業生涯是電視記者,也沒有企業管理的經驗。但她們臨危受命,以挽回新東家頹勢。

「會長」這個銜頭在日本有點誤導,並非最重要的管理角色,這一點和美國的執行長不同,社長(相當於美國企業總裁)在日常決策方面才最具影響力。但亟欲重建形象的大榮集團和三洋電機,此次被迫向外界借才,且由女性擔任最高主管,在幾乎是男人天下的日本企業界,確屬罕見。

高階主管 女性少之又少

國際勞工組織(ILO)駐東京理事崛內美津子說:「日本企業想要大刀闊斧改革,不是雇用外國人,就是聘請女性。Sony和日產汽車就是鮮活的例子。」她表示:「聘請外界人士擔任主管的公司,更容易雇用女性,因為中上管理階層的女性主管少之又少。」

受到地震打擊半導體事業營運後,三洋電機已三度下修獲利預測,該公司的數位相機事業也遭遇嚴重的不景氣。三洋電機在今年3月止會計年度出現虧損,而且各種不利因素接踵而至,包括受到一個積弱不振品牌的拖累、主要事業競爭力下滑,以及揹負1兆日圓的有息債務等。

另一方面,有「主婦之店」稱號的大榮百貨,長久以來一直債務負擔沈重,現正由政府所主導產業復甦機構進行重建。

根據數家媒體報導,大榮集團決定由林文子掌舵,主要考慮日本女性會認同她。更重要的是,大榮形象受損,亟須重新擦亮招牌,以便吸引最大客層家庭主婦。

重用女性 或裝飾門面?

許多人不免對這兩項人事任命感到困惑,這代表日本女性在企業界向前跨一大步,或只是被企業用來裝飾門面而已?有些觀察家的看法較樂觀,崛內美津子說:「也許會有人批評這不過是日本企業對女性施口惠而已,但這些公司確實想要改變他們的形象。」「她們的任命可能無法馬上影響女性的工作條件,但我認為長期來看利多於弊。」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雖然女性占日本勞動人口的41%,但中高層女性主管一直很少,擔任管理職位的女性僅占2.8%,在製造業部門更是少得可憐,只有1.9%。

日本企業女性主管稀少,可歸因於大多數新進人員進入公司時,必須在兩條職場生涯路線擇一而行。一條是「捷徑」,得經常派駐海外,有晉升主管的機會。另一條是「一般路徑」,通常是文書工作,比較沒有升遷管道。據估計,90%的女性員工都會選擇「一般路徑」。

許多公司辯稱,走主管捷徑的女性很少,反映女性尋求低層級的工作。但有些觀察家指出,有些企業不喜歡選捷徑路線的女性員工請產假,因此阻隔女性這方面的機會。想從文書工作轉往管理工作的女性,則受到日本終生雇用制的阻撓,這種制度讓想在職涯轉換跑道的女性沒有施展空間。

理論上,員工可以轉換跑道,但女性員工抱怨公司會以各種障礙(例如內部考試),使成功換跑道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企業警覺 排除性別障礙

近來已有好幾家日本公司針對設定配額造成管理階層性別嚴重失衡問題,找尋解決之道。頗孚人望的日產汽車公司執行長高恩最近矢言,要把女性主管的人數由1.6%提升到5%。另一家消費電子大廠Sharp公司計劃把女性主管比率由目前的0.6%提高到2%,還打算推出針對女性員工設計的主管訓練計畫。

諷刺的是,生育率降至歷史低點,也可能激勵更多日本女性在職場上追求更上層樓,並在生育後繼續工作。如今有愈來愈多日本企業提供育嬰或托兒設施,日本政府也考慮讓家中有小孩的公務員每周上班20小時。

林文子與野中知世的任命,可能是走在正確方向的一步,今後樂見有更多女性經理人、社長,甚至是執行長出現。她們擔當重任,不是因為女性的身分,而是因為她們是最有資格與能力領導這家公司。

新聞發布日期:2005/07/10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yam.udn.com/yamnews/daily/277946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