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新視界

 站內更新 新聞事件 近期活動
 ◎ 台北縣兒少關懷中心 協助邊緣青少年找自我
台北縣兒少關懷中心 協助邊緣青少年找自我

中央社 2005-07-09 15:33

一座為兒童及青少年打造的專屬冒險空間「台北縣兒童及少年關懷中心--風火輪休閒體驗冒險學習站」,今天下午揭幕。社會局長楊素端與現場青少年共同體會趣味攀岩,取下象徵勇氣、熱情、堅定等象徵性寶物,展現少年冒險家必備的決心勇氣與精神。

這個關懷中心是台北縣政府委託財團法人基督教都市人工作群社福基金會辦理,希望連結年輕人的文化及網絡,掀起一波另類少年的自覺運動,也以體驗冒險的活動,牽引迷失青少年找到自己的人生道路。

教育部統計,台灣每年約有近一萬名的中輟生,縣政府今天在蘆洲開辦台灣第一個以「體驗冒險教育」及「冒險治療」方案為主的兒少關懷中心。

都市人基金會執行長王克威,以走出破碎家庭過來人的身分,說明傳統威權式的休閒及教育方式,只會讓叛逆期的青少年更大的反彈。尤其是情感困擾的青年,更需動態活動心靈復健。

這一個室內佔地四百多平方公尺的冒險學習站,除了有電腦、烘培、音樂、視聽、街舞等多功能的主題空間外,更有室內攀岩場及體能運動教室,讓青少年抒發旺盛的精力。

楊素端表示,青少年自殺、憂鬱症、沉迷網咖甚至援交行為不斷,若缺乏適當引導及抒發,將一發不可收拾。縣府的「冒險治療」方案,牽引更多家庭功能失落、中輟的邊緣青少年,突破自我獲得成就感。

新聞發布日期:2005/07/09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news.yam.com/cna/life/200507/200507095574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