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新視界

 站內更新 新聞事件 近期活動
 ◎ 研究:青少年吸洋菸比率較開放進口前大增
研究:青少年吸洋菸比率較開放進口前大增

中央社 2005-07-08 18:02

國家衛生研究院指出,洋菸開放進口以來,青少年吸菸族群選擇洋菸的比率由原有的百分之三,大幅上升至百分之七十五,顯示外國菸商的促銷手法,對台灣青少年產生很大作用。

根據國衛院醫療保健政策研究員溫啟邦的研究,台灣原本的外國菸均屬走私菸,自民國七十六年開放洋菸進口以來,青少年吸菸族群選洋菸的比例大幅上升,由開放前的百分之三,大舉躍升至現在的百分之七十五。

溫啟邦表示,外國菸商在菸品開放進口後,以較不嗆口的多種淡菸產品吸引年輕吸菸入門者,又大舉利用加送贈品、在櫃臺展示等促銷方式,成功開發青少年市場。

溫啟邦補充,青少年較無法接受教條式的反菸宣導,外國菸商廣告標榜吸菸是成人行為,反而讓青少年為展現成熟風範而接觸菸品,台灣的菸品又便宜、容易取得,便利商店和檳榔攤到處都是,導致年輕吸菸人口節節上升。

溫啟邦指出,年輕吸菸人口擴大的原因還包括,台灣由於並未簽署世界衛生組織的查緝走私菸品合約,無法獲得查緝資訊,成為亞洲走私菸天堂,來自印尼、中國和馬來西亞的私菸源源輸入,青少年又因感覺私菸較新奇特殊而喜歡購買等現象。

新聞發布日期:2005/07/08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news.yam.com/cna/healthy/200507/200507085474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