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新視界

 站內更新 新聞事件 近期活動
 ◎ 暑期打工季 學生社團公布低薪雇主名單
暑期打工季 學生社團公布低薪雇主名單

【中央社 記者馮昭台北四日電】

暑期打工季來臨,青年勞動九五聯盟今天公布十大低薪雇主名單,知名速食店、便利商店都名列榜上,最低時薪介於新台幣七十至七十五元,每月工作兩百小時也領不到基本工資。青年勞動聯盟呼籲學生不要到這些商家打工,也不要去消費。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今天舉行「踢爆十大黑薪商家」記者會。一名學生指出,有些商家雖然用部分工時徵人,但打工族的工時和正式員工差不多,福利卻明顯縮水,一家連鎖便利商店提供所謂「高工時獎金」,一個月工作兩百小時加發獎金一千元,但時薪七十元加上獎金,一個月只領到一萬五千元,連基本工資都不到。

有些中小型商家則欺騙打工族不需要辦理勞保,或者將供餐、休息時間計入時薪灌水。

政大勞工研究所所長劉梅君指出,兼職者的薪資很多沒有反映同一行業的市場行情,有些行業的正式員工一個月最少領四萬元,同樣的工作聘打工族只給一萬多元。

劉梅君批評,榜上有名的低薪商家在訂定商品價格時,都是反映當時生活水準,給工資卻低於生活水準。她認為,政府在憂慮少子化同時,也應該注意低工資也是年輕人不願意生小孩的重要因素。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呼籲廣大青年打工族抵制低薪商家,不要到這些低薪商家打工,也不要消費,以推動打工最低工資九十五元的目標。

新聞發布日期:2005/07/04

資料來源:奇摩新聞網http://tw.news.yahoo.com/050704/43/20vnk.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