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新視界

 站內更新 新聞事件 近期活動
 ◎ 馬國兩年來失蹤人數已超過一萬兩千人
馬國兩年來失蹤人數已超過一萬兩千人

中央社 2005-07-03 22:01

馬來西亞警方發表一個社會案件的統計數字,其中提到過去二十四個月來,共有一萬兩千一百十八人失蹤,但經過警方與民間機構多方追查後,已有七千五百二十六人回家,仍有四千五百九十二人不知下落。

這份統計顯示,馬來人是最多離家出走的族群,佔七千七百六十六人;華裔其次,約一千八百七十二人;印裔佔一千六百五十九人;其他種族約八百二十一人。

據警方分析一些因素表示,這些離家出走的人群,以青少年佔多數,年齡介於十三歲至二十五歲之間。其中大多數是因受到朋友、同學或戀人的唆使而離家,其中也包括受到不良份子的誘騙;一部份是因家庭的糾紛、情緒不滿而出走,至於不曉得原因而失蹤者佔極少比例。

馬華公會公共服務及援助局是協助失蹤家庭,從中調查與儘可能追尋失蹤者回家的民間機構,這個隸屬華裔最大政黨馬華公會的社會服務單位,每年都接到約四百宗請求協尋失蹤者的投訴,二十多年來成功找回青少年不下千人,公共服務及援助局的主任張天賜,因而被社會人士冠上「張天師」美譽。

他說,最棘手的是那些被人肉販子集團拐騙的,可能遠離本國,恐怕一時也無望找回了。

其中也有神祕的失蹤案,他說,一九八六年五月十四日的清晨,兩名十二歲的男學童,一姓杜一姓郭,結伴上學後,就一直沒回家。警方與民間機構都很努力追查,甚至麥當勞快餐店也提供新加坡幣十萬元,以獎賞任何線索提供者,卻都不得要領。

張天賜也曾協助查訪,可是他深感納悶,一直到現在都沒有任何頭緒。他說,這兩名失蹤者不可能無端端在人間蒸發掉,現在如果還活著的話,都已是三十二歲的青年了。

新聞發布日期:2005/07/03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news.yam.com/cna/international/200507/200507035008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