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新視界

 站內更新 新聞事件 近期活動
 ◎ 出版品分級新制 今起執法不開罰
出版品分級新制 今起執法不開罰

記者徐開塵/報導 07/01 09:36

「出版品及錄影節目帶分級辦法」今起施行,依照內政部發給各地方政府的公函,從嚴解釋相關規定,必須是違反出版品分級辦法,且對兒童及青少年提供有害身心的出版品、錄影帶等,才算是違法取締的範圍。換句話說,業者只有在「人贓俱獲」時,才會受罰。

對於內政部的解釋,政大公共行政系教授、「中華民國出版倫理自律協會」籌備委員莊國榮表示,這三個月的緩衝期內,內政部的從嚴規範,反而可減少執法者和業者間的紛爭。

新聞局將出版品分級辦法展延至七月一日起施行,但為了配合民間出版品分級自律團體成立和運作的時間,同意給予業者三個月的勸導期。同時積極推動籌組民間分級自律團體,目前已推舉出版界代表陳恩泉、王承惠、郝明義、王榮文、林載爵、黃蓓玲和漫畫協進會康振木、唱片業李瑞斌及學者代表莊國榮,擔任籌備委員。近期將向內政部申請設立自律協會。

執法而不開罰,新聞局強調這三個月並非法令空窗期,如果內容逾越限制級,檢警機關仍可依刑法規定處置。新聞局也指出,分級辦法著重自律精神,期望未來有關出版品分級的疑義,由自律團體協助認定。而在這三個月的勸導期,業者也應配合執行分級新制。

自律團體成立後,首重推動修改兒少法及建立出版品分級的評議機制。莊國榮表示,修法是為了要求減輕罰則,以符合業者自律的精神;而建立一套合理可行的評議機制,應可納含刑法第235條對猥褻行為的解釋,使這項條文更合理適用。他認為自律團體的成立就是在法與罰之間找到平衡點,減輕法規不確定所帶來的寒蟬效應,也促使分級辦法和刑法發揮正面效果。

因引進情色雜誌而遭起訴的晶晶書庫負責人賴正哲,舉雙手贊成出版品分級新制推行,並強調自己早已執行分級工作,若買書讀者太年輕還主動要求出示身分證明,不料卻遭莫名官司纏身,他不但會繼續爭取自己的權益,且希望官方早日釐清相關規定,使業者遵循有據。

新聞發布日期:2005/07/01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yam.udn.com/yamnews/daily/276352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