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新視界

 站內更新 新聞事件 近期活動
 ◎ 【無偶之家,往事之城】完結篇 再掀同志電影高潮
【無偶之家,往事之城】完結篇 再掀同志電影高潮

本報訊 2005-06-30 00:23

公視紀錄觀點,將於30日晚間10點播出陳俊志導演的最新紀錄片《無偶之家,往事之城》。影片在導演耗費五年餘心力後,終於完成,國際級混音大師杜篤之協助,周杰倫專輯設計聶永真鼎力協助設計影像風格強烈的宣傳海報,讓陳俊志的同志三部曲影片以此完結篇,在國內影劇圈再掀高潮。文壇十二位知名劇作家也聯名推薦本片;更獲邀成為今年「台北電影節華人影像精選」的觀摩影片。

試片記者會後導演陳俊志與現場來賓互動熱絡,他提到在1999年成功推出的《美麗少年》,讓他漸漸遠離創作,失去生活。常年置身於同志運動第一線的現場,耗損了無數個人,燃燒了光亮的議題,他渴望重新學做一個平凡的同性戀者。2003年完成了《幸福備忘錄》,目睹女同志感情的巨大變化。而《無偶之家,往事之城》讓他在跋涉拓荒的過程當中,重新找回拍攝同志題材的動力。

而在《無》片的故事,他企圖擺脫一般人眼中光鮮亮麗的同志刻板印象,將故事越說越簡單,回到一個古典的,只有生活的時代。五年前,從紀錄影片中角色「種生」的葬禮開始,開始轉換心情,跋涉探索老年同志往事之城。從過去政治威權的壓迫,到面臨作瓶頸,拍攝過程相當辛苦,卻也讓陳俊志呈現出另一種不同的同志生活經驗。

這個故事聚焦在男同志喪偶的心靈旅程,試圖揭開本土老年同志的真實心境。「警花」是個警察男同志,一輩子尋覓真愛,終於在漢士三溫暖找到老公,不料愛人得癌症死了。另一對同志伴侶是「種生」和「Mark」,種生因病過世後,家人約略知道種生和Mark的關係,Mark十分感謝種生家人,他因此得以手捧種生的骨灰罈,扶旗招魂。一個生命的消逝,陪葬的是伴侶的眼淚,和逝去的青春,也呼應著劇名「無偶之家,往事之城」。

試片會中,除受訪者同志阿嬤余夫人、警花阿生及Mark親臨現場向導演與觀眾致意,許多知名人士如婦運界先驅李元貞教授、文壇人士楊澤及台北電影節主席聞天祥、影評人李幼新、愛滋義工祁家威等踴躍出席,而導演的好友英文教師徐薇等人也到現場觀賞,為導演的新片獻上祝福與慰勉,陳俊志亦大方介紹愛人同志小P。

導演陳俊志說:「西門町台客老gay三溫暖,一座故事的城堡:每次進入一個新的田野現場對我而言彷彿神奇女俠又習得一項江湖失傳已久的易容術。這回我豁出去鎮日駐守西門町最老牌漢士三溫暖。從怯生生用超爛台語蹩腳訪談,到蹲點修得正果,攝影機宛如不在。片頭台客老gay圍桌吃飯長鏡頭緊逼侯孝賢上身《海上花》第一個傳奇鏡頭令人吮指回味。我也正式成為漢士男同志母系社會,阿嬤余夫人旗下第三代孫女。跋涉初探老年同志往事之城,為世代塑像的某種無形的沈重的責任感,讓我拿起攝影機,試著進入我所不熟悉的同志地景。在辛苦的探索過程中,我在紀錄片的倫理界線中,溫柔地理解著上一個時代層層疊疊的創傷封凍著的難言之隱。【無偶之家,往事之城】,不是句點而是另一個起點,也希望這部片能讓台灣長久以來對同志的刻板印象,帶來重新認識的新契機。」

「阿嬤余夫人」於會後也半開玩笑向導演說,把平常花枝招展的他拍得太過生活了、不夠漂亮;而聞天祥也在會後表示,台灣的同志片事實上仍處於荒蕪年代,一般民眾除了少數紀錄片於影展播映時可以觀賞外,機會實在難得,且規模仍待開發,希望將來有更多後繼者出現。

新聞發布日期:2005/06/30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news.yam.com/ettoday/entertain/200506/200506304657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