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新視界

 站內更新 新聞事件 近期活動
 ◎ 青少年打分數 台灣父母 低分最多
青少年打分數 台灣父母 低分最多

李月華/台北報導 2005-06-28 15:20

你是一個好爸爸或好媽媽嗎?根據一份新出爐的調查,在亞洲8個國家/地區中,新加坡、香港和台灣等以華人為主的社會,爸爸媽媽們以平均C+的成績勉強過關,整體表現欠佳。而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父母獲得了最多的「低分」。

最新一期《讀者文摘》在台灣、香港、新加坡、泰國、南韓、馬來西亞、菲律賓及印尼,邀請3212名14到18歲青少年給父母打分數,以了解當前父母親在青少年眼中的形象,親子間互相的期望,以及親子關係的親密程度。調查結果顯示,泰國、馬來西亞和印尼的父母整體得分為B,是最高分。

此次調查中,受訪青少年就父母在管教、溝通、表達關懷及追上潮流等35個項目上的表現加以評分。A代表很好,B為不錯,C屬一般,D是水準以下,F即不及格。

在調查中,亞洲各地少年都抱怨父母過於重視學校成績,而台灣父母對子女學業尤其緊張。桃園縣一位國三15歲女生甚至說:「媽媽給我的感覺是,要成績好才愛我。」也因為如此,台灣父母在關心子女功課方面,是全亞洲8地中得分最高的;大部分子女都說,父母在鼓勵他們追求最佳表現方面給了很大的壓力。

父母要求過高,也會影響子女的自我形象。約有半數台灣孩子認為,自己不能令父母感到 自豪,父母也不能接受自己現狀。約3成的青少年認為,父母的愛不是無條件的。當被問到是否喜歡父母時,台灣青少年只有6成5說喜歡媽媽,喜歡爸爸的則不足6成,得分是亞洲各區中最低。

台灣父母在大部分題目中的得分都低於平均分數,與子女溝通及聆聽方面尤其令人失望。不少子女認為,父母在討論問題時過於嘮叨或容易發怒,亦拒絕聽他們說話。

不過,台灣父母在教導子女方面做得不錯,6成5子女均認為父母能教他們如何處理問題,比整體的平均得分還要高。此外,大部分表示父母能教他們辨別是非,能提供一個快樂安全的家,並且是努力工作的人。《讀者文摘》因此強調,父母得分低,並不一定是做得不夠,可能是對子女的期望與要求太高的關係。

雖然父母望子成龍,但在台灣少年眼中,爸媽管教並不算嚴格。若以10分為最嚴格,台灣父母得5.8分,是不嚴格的第2名(第1名是南韓)。至於問及父母是否夠酷時,台灣少年給的評分也非常低。另一方面,台灣父母表現比想像中保守,能為子女清楚解說性知識的只有約四分之一。

新聞發布日期:2005/06/29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news.yam.com/chinatimes/life/200506/20050628450820.htm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