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新視界

 站內更新 新聞事件 近期活動
 ◎ 變性人電影 台北覓知音
「美麗拳王」/泰國片放映時間地點 7月5日(周二)下午4點/城市舞台「美麗拳王」改編自變性人打泰拳的真人實事。
台北電影節/提供
「窈窕奶爸」/美國片放映時間地點 6月27日(周一)下午3點/中山堂 7月4日下午6點半/中山堂
台北電影節/提供
變性人電影 台北覓知音

記者麥若愚/報導  06/27 02:17

變性人題材的電影不好拍,今年台北電影節卻有3部手法一流的變性人強打,泰國片「美麗拳王」勵志感人又高度商業手法,美國獨立製片「窈窕奶爸」親子險些亂倫,法國片「狂野三人行」異色大膽,3部片都在國際影展同志片獎項裡獲得極高評價。

改編自真人實事的「美麗拳王」,乍看像是「人妖打排球」姐妹作,其實是更有深度與內涵的「人妖打泰拳」,娘娘腔小男孩,從小嚮往搖曳生姿的女兒身,但他卻擁有打拳的天賦異秉,兩極化的內在衝突,迫使他必須藉著打泰拳慘烈嗜血的方式,才能賺取金錢完成「變性」夢想。

泰國新導演伊卡查烏克隆森,第一次拍片就流暢熟練,「美麗拳王」編導演與幕後技術水準都屬上乘,有濃厚的傳記片色彩,也展現社會對變性人的各種觀點,最難能可貴的是變性與泰國傳統文化的牽連,包括保守的宗教、家庭,延伸出的寬容大度,以及只有男人能打的泰拳,如何靠變性泰拳高手製造跨國話題、推陳出新。

「美麗拳王」在泰國大賣座,獲多倫多同志影展、都靈同志影展最佳影片,今年泰國國家電影協會獎最佳男主角、化妝。

美國獨立製片「窈窕奶爸」講一心想「去勢」戀女人的中年男子,突然發現有個早年性向還正常時「播了種」的青春期兒子,兒子犯罪被捕找上素未謀面的父親,外型已經變熟女的老爸,只好假裝成傳教士大嬸去保釋開導青年,這對父子(母子)從美國東岸橫越西岸,一路上從嫌惡到了解,青年一度以為大嬸對他有興趣,想「獻身」以報,差點上演「父子亂倫」。

演變性父親的,其實是女演員費莉西蒂霍夫曼,舉手投足要演變性男人,難度高但演技高度自然,這位女演員大有來頭,她是名演員威廉梅西老婆,也是目前全美熱門影集「捉狂師奶」女主角之一,此片是去年柏林影展同志電影觀眾票選獎,也獲紐約翠貝卡影展最佳女主角獎。

法國片「狂野三人行」有2男1女的生命共同體,但這個女的其實也是變性男,而且還沒去勢,是有女人胸與男人蛋的雌雄同體,3人的身份是妓男、妓女、非法移民,城市邊緣人的孤獨靈魂,只有狂肆豪放的肉體性愛能撫慰,電影風格灰暗但大膽,有多場男性器官與性愛場面,去年柏林影展最佳同志電影泰迪熊獎。

新聞發布日期:2005/06/27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yam.udn.com/yamnews/daily/275498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