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新視界

 站內更新 新聞事件 近期活動
 ◎ 台灣同志小說 白先勇開風氣
台灣同志小說 白先勇開風氣

台灣同志小說 白先勇開風氣

張殿/報導 06/27 15:17

《朱偉誠編台灣同志小說選》

目前擔任台大男同性戀社(Gay Chat)指導老師的朱偉誠,為二魚文化出版主編《台灣同志小說選》,內收白先勇、朱天心、邱妙津、陳雪、林俊穎、吳繼文、阮慶岳等十二家同志創作。

考據「同志」一詞在現代中文的出現,朱偉誠認為應出自香港劇場工作者林奕華,林奕華一九八九年主持「香港同志電影節」,即以「同志」命名。朱偉誠認為此擺脫「同性戀者」的自我改名,「堪稱九○年代最具創意的挪用發明」。

羅列台灣同志文學呈現,白先勇一九六○、六一年相繼發表的短篇小說〈月夢〉、〈青春〉可謂引領風氣之作,白先勇在一九七七年開始發表的《孽子》亦是台灣第一部長篇同志經典。此後接棒的有林懷民〈安德烈•紀德的冬天〉、李昂〈有曲線的娃娃〉等,在六 、七○年代形成台灣同志小說的起步期。在同志創作隊伍中,朱偉誠除了勾勒具有指標性作家/作品,如光泰《逃避婚姻的人》、玄小佛《圓之外》、郭良蕙《兩種以外的》、馬森《夜遊》等,更針對每篇入選作品作文本解析及列延伸閱讀書單。

在同志出櫃已不像以往令人側目的現代,《台灣同志小說選》作家群特色,是其中不乏同志身影,如白先勇、邱妙津、陳雪等。

新聞發布日期:2005/06/27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yam.udn.com/yamnews/daily/275408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