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新視界

 站內更新 新聞事件 近期活動
 ◎ 《不生族告白》畢恆達 姊姊養兒「投資夥伴」
《不生族告白》畢恆達 姊姊養兒「投資夥伴」

本報記者梁玉芳 06/25 03:26

別以為不生小孩的人,就對台灣「未來主人翁」沒有貢獻。單身的台大城鄉所教授畢恆達是姊姊養兒育女的「投資夥伴」,出錢出力。他在網路上為外甥解答各式功課疑難、討論生命意義;要更新電腦?沒問題,舅舅買給你。

畢恆達說,很多上班族到圖書館為小朋友念童話,或是資助偏遠地區的貧童上學、投入教改、收養棄嬰等等,都是在為台灣下一代打造更好的成長環境,「台灣下一代人口該重質,不是重量」。

畢恆達認為,他資助姊姊養孩子是天經地義,因為他身為男丁,是家族性別資源得利者,「我住在爸媽的房子裡,不用付房貸;外嫁的姊姊卻得和姊夫白手起家」;此外,他這個「介於朋友與長輩之間」的舅舅,能讓外甥和他談些不想跟爸媽說的心事。

許多不婚、不生的人用自己的方法為下一代付出。「我們愛小孩,愛我妹妹的小孩」,不生族「令狐衝」說,他和太太每周一定跟外甥女「小天使」見面,準備各式禮物,只為博小天使一粲。

對她這麼好,幹嘛不自己生?阿衝說,讓每個來到人世的孩子過得更好,比生了一堆卻養得很糟,要有意義得多。

上班族阿肥沒小孩,卻最愛買童裝和童書,因為她也是姊姊養小孩的贊助者。她還每月資助台灣世界展望會的三名貧童。她自認,她對台灣和世界村裡的兒童都是有貢獻的。

她還以外甥阿璞的名義認養一名海地男孩,兩人都是七歲,但海地的亞力山卓得走兩公里去上學,還得幫媽媽提水。阿肥是外甥口中「很愛我的台北阿姨」,小男孩享有父母以外的愛,對人生更有安全感。

新聞發布日期:2005/06/25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yam.udn.com/yamnews/daily/275304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