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新視界

 站內更新 新聞事件 近期活動
 ◎ 南部同志開辦諮詢熱線
南部同志開辦諮詢熱線

中央社 2005-06-23 17:42 

同志話題不再是禁忌,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二十三日在高雄開辦諮詢熱線電話,協助同志走向陽光,也希望社會尊重多元性別。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傳真

九十四年六月二十三日

新聞發布日期:2005/06/23

資料來源:http://news.yam.com/cna/life/200506/20050623411707.html

 ◎ 傾聽同志心聲 南部最缺交友管道 北部最煩伴侶感情 高雄設熱線

■傾聽同志心聲 南部最缺交友管道 北部最煩伴侶感情 高雄設熱線

【2005-06-24/星報/18版/生活消費】

記者 游淑綺/報導

同志心情南北大不同,根據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表示南部的同志由於資訊不發達,最缺乏交友管道,而北部的同志則主要面臨跟另一半及家人的相處問題。發言人巫緒樑表示,南部同志的據點本來就比台北少,而且 gay bar、三溫暖也不如台北發達,因此交朋友的機會相對很少,他們常因此感到孤單且無同好人。

此外南部的同志夜店,現在正面臨10年前台北會遇到的狀況,那就是過度密集的警察臨檢,一天晚上警察光顧三次,加上不斷地盤問,最後同志們因為怕曝光,而不敢再上門光顧,最後同志就慢慢失去主要的交友場合。

因此許多南部的同志只好上網結交網友,不然就跟著同志朋友上台北發展,巫緒樑說南部同志比較沒有經驗;也沒有強而有力的組織去抗議,而南部同志人數雖然不比台北少,然而由於民風較為保守,很難有具規模的組織來爭取自身的權益。

不過無論是南北的同志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都需要傾聽的對象,尤其是年輕的學生同志不敢跟周遭的人表明身分,只能藉由熱線來訴說心事,特別是南部的同志,環境保守更怕曝光,熱線成了他們唯一抒發情緒的途徑。

現在為了方便南部的同志,高雄也設立了同志熱線 07-552-3264,以後南部的同志不需要花大錢打長途電話,也可以得到一樣的服務。

台灣同志10大困擾排行榜(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資料提供)

排名 困擾 百分比 排名 困擾 百分比
----------------------------------------------------------------------
01 感情問題 18.88% 06 詢問同志相關資訊 5.43%
02 同志性傾向認同 7.79% 07 人際關係 5.20%
03 愛滋相關問題 7.19% 08 打發時間 5.00%
04 想認識同志/尋求伴侶 6.83% 09 社會壓力/歧視 4.94%
05 同志父母來電詢問 6.24% 10 同志與家人關係 4.35%

新聞發布日期:2005/06/24

資料來源:星報

 ◎ 70歲阿公 想交小男朋友 同志諮詢南部專線設立
70歲阿公 想交小男朋友 同志諮詢南部專線設立

【2005-06-24/聯合報/C4版/高屏澎綜合新聞】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本來只在台北設同志諮詢專線的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在一位學生義工的捐助下,昨天在高雄設立南部專線 07-552-3264。協會從過去接到的詢問電話分析,協會會員即有四分之一是高雄人。也有70歲的老先生打電話表示自己年輕時就有同性戀傾向,可是那時代的人不能接受同性戀者,所以他按照社會一般情況結婚生子,現在當祖父,但在餘生中很想誠實面對自己同性戀傾向,想交一個「小男朋友」。在協會志工關懷下,老先生說「小男朋友」的條件只要五、六十歲就可以了。

同志諮詢熱線辦公室主任賴岡言、協會社工主任鄭智偉表示,協會經費都是募來的,一年能募七十多萬元,經費有限,無法擴大諮詢面到中南部,這一次是協會一名義工學生幫忙,捐出其電話當轉接線,高雄地區要詢問同志問題的人,就不必打長途電話到台北,捐助人負擔高雄轉到台北的長途電話費。

同志諮詢熱線去年接到831人電話詢問,今年上半年也有449人詢問。被問到的內容以感情問題較多,其次是同志認同,愛滋問題排第三,同志父母想要了解同性戀傾向的居第四。

如以年齡看,19歲到22歲的人數較多,31歲到35歲連續四年遞增。同志諮詢熱線,服務時間星期四、五、六、日、一晚上7時到10時。

新聞發布日期:2005/06/24

資料來源:聯合報